裝修資訊

装修资讯


版本 2.0

更新日期:2022年6月


《裝修資訊》由香港仲裁公會、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及好師傅共同制訂,目的是向公眾及裝修業界,提供一套公平和易於操作的準則,以協助客方與承辦方建立高效的合作關係,保障各工程持份者利益。

概覽

《裝修資訊》由以下三大部分組成:



首部分「裝修需知」,涵蓋了主要裝修工序中,客方與承辦方的標準協作流程,以及需要注意的重點工程事項。「裝修需知」同時載列了各主要工序中,有機會引致額外工程費的特殊項目。



第二部分「自助驗收指引」,為工程的完工驗收提供一份可供逐項檢查的清單,以便非專業驗樓人士自行對工程質素作出客觀評估。清單對施工的要求,屬大部分裝修承辦商皆應有能力達到的合理標準。



第三部分「標準報價單」,旨在協助客方與承辦方訂立能保障雙方的書面工程合約,當中包含了重要的工程細節,包括分項價錢、付款安排、工期、保養期、條款及細則等。

下載

《裝修資訊》(PDF)

常見問題

使用《裝修資訊》有什麼好處?


香港裝修行業缺乏透明和統一的標準,客方與承辦方因而往往對工程有期望落差,產生每年大量裝修糾紛。


《裝修資訊》由法律界和工程界的專業人士根據香港實際情況製訂,內容中立、持平,讓裝修工程雙方在共同基礎上建立合作,減少糾紛出現。


《裝修資訊》由什麼人制訂?


《裝修資訊》由來自香港仲裁公會的法律界專業人士,以及來自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及好師傅的工程界專業人士,三方共同制訂。


當中香港仲裁公會及香港樓宇檢驗學會皆為註冊非牟利團體,而好師傅則是一個提供裝修配對及服務的平台。


怎樣使用《裝修資訊》?


裝修工程的客方與承辦方可自行協議採用《裝修資訊》中的任何部分,作為工程的指引。


雙方可於草擬工程合約時,將下述句子加入合約條款中:「本工程將採用”裝修資訊”中的”裝修需知”及”自助驗收指引”,作為工作流程與驗收的標準。」


如裝修工程使用《裝修資訊》內的「標準報價單」作為工程合約,則報價單內的細則及條款部分已包含上述條款。


什麼人可以使用《裝修資訊》?


《裝修資訊》歡迎任何人士,包括各裝修工程承辦商使用,共同推廣良好行業生態。